close

外眼看上海



圖說: 史蒂文(右一)和他的朋友們在慈善機構燕窩功效做義工。資料圖

人物名片:史蒂文·韋德斯 現居住於上海,出演過膾炙人口的中國電視劇《蝸居》《杜拉拉升職記》。與奧運冠軍、來自全球的影視大咖均有合作。作為主持人參與來自北京、上海、湖南、海南各傢電視臺的直播節目;目前是新媒體節目《圖步中國》《Steven在上海》制片人、主持人。

【新民晚報·新民網】在熒屏前,他是帥氣的演員、主持人,幕後他是中國文化的追隨者;他是電視劇《蝸居》裡的馬克,電視劇《杜拉拉升職記》中的何好德,他曾經是上海師范大學謝晉影視藝術學院的教師,ICS主持人,他就是來自美國的史蒂文·韋德斯——上海2012年“白玉蘭紀念獎”獲得者。來到中國的近20年裡,史蒂文遊歷瞭許多城市,但最終還是在上海安瞭傢。在他看來,上海是一個可以實現夢想的地方。

見證上海城市越來越美好

“我覺得上海就像是一幅傑出的畫作。你能看到什麼呢?不僅是潔凈的環境和清澈的河流,更是生活在這個城市裡的人。”

史蒂文說:“來到這個城市的外國人,出行方式主要可以分為兩類:一種是靠司機,另外一種則是靠自行車。我屬於後者。”

1998年,史蒂文跟隨旅遊團第一次來到中國。在15天的旅行中,史蒂文隻遊覽瞭北京和西安推薦滴雞精兩地,但已經被中國文化深深吸引,“至今,我還是覺得中國是一個非常神奇的國度。這裡的人很少使用過支票,但現在已習慣用支付寶。”史蒂文坦言,因為非常熱愛中國文化,同時感到中國的發展速度非常快,也許世界的未來將倚重於中國。於是他決定:到中國去,去學中文,去感受那裡的文化。

起初,擁有英國語言文學碩士學位的史蒂文決定教英文。2006年,上海師范大學向史蒂文拋出瞭橄欖枝。很快他就發現,教授商業英語和影視制作更符合自己的興趣,同時,他也想到大都市進一步瞭解中國,於是來到瞭上海。“上海是一個神奇的地方,隻要你有夢想,就應該來上海。我在這裡生活瞭十多年,見證瞭她越來越美好。特別是上海人都很有禮貌,不管多擁擠都安安靜靜地排隊,很有秩序。”

史蒂文特別提到瞭2010年的世博會。“我覺得世博會是一個契機,極大地改變瞭上海這座城市的面貌。我知道上海為瞭迎接世博會做瞭很多工作,其中很多好的東西都流傳瞭下來,比如人們更有禮貌、更守秩序,城市變得更幹凈等等。”

隻要努力就能夠獲雞精何時喝得成功

對廣大觀眾來說,認識史蒂文,還是在電視劇《蝸居》之中。他扮演帥氣的老外財產信托人馬克,和宋思明有著很好的關系,除瞭照顧海藻外,還協助海萍的學校。《蝸居》上演之後,史蒂文又在《杜拉拉升職記》中飾演何好德。“我拍《杜拉拉升職記》,扮演女主角王珞丹的上司。我和舒淇還拍過一個洗發水廣告。今年我也接拍瞭三部電影,分別為《藍色生死戀》的電影版、《神勇雙雄》和《上海堡壘》。”史蒂文說。

雖然在影視劇中獲得瞭巨大成功,但是史蒂文最引以為豪的,還是在上海外語頻道(ICS)多個欄目的主持生涯。如《老外視線》《上海攻略》《世博360》等,“我特別感謝《財智對話》這檔中國財經訪談節目,它讓我有機會采訪百餘位著名企業傢。”

史蒂文說,“像一位目前已經在A股上市的上海企業傢,當初創業的時候,是在公園裡面賣冰激凌。因為他有夢想,而且為夢想努力,他就獲得瞭成功。這些成功企業傢對於我的觸動還是非常大的。”

今天的史蒂文,除瞭和朋友合開瞭一傢廣告公司,並擁有瞭品牌“尚坡”之外,還運行著兩個微信號:《史蒂文在魔都》和《徒步中國》。“我覺得外國人和中國人的思維方式有著很大的區別:外國人喜歡表達‘我要什麼’,然而中國人則比較含蓄,一般不太會直接表達,但在與你的交流之中,會逐漸流露出他的喜好。因而在我的短視頻中,就會著力在這種差異之中,尋找到一個合適的銜接之處。”

最近,史蒂文做瞭一期“迪士尼的秘密”的短視頻。據他介紹,許多中國人在迪士尼遊玩的時候,非常喜歡排隊看熱門項目,而外國人則更喜歡去一些人少、但能夠享受到同樣服務的地方。因而在短視頻中,史蒂文就以自己的親身經歷,告訴中國遊客們,如何才能在迪士尼中尋找到更加有趣的體驗。

在史蒂文看來,大多數外國人對滴雞精推薦中國的瞭解非常有限。所以,史蒂文希望自己能通過短視頻等,來向國外展現真正的中國、真正的上海。“靳羽西向中國介紹瞭美國文化,我覺得現在可以反過來,由一個美國人向美國介紹中國文化。”史蒂文說。

融入上海做慈善熱心公益

工作之餘,很多來到上海的外國人都喜歡去逛街、泡吧。史蒂文也喜歡到上海老房子聚集的巨鹿路、陜西路走走,而他自己現在住的地方也是在大沽路的上海老式建築中。

在融入上海生活的同時,史蒂文也不忘回報社會。2006年,史蒂文發動他的親人摯友,為河南洛陽一傢孤兒院籌集善款5000美元,用來買衣服、毛毯、手套、襪子、自行車及運動器材,並在河南洛陽城郊的一所私立小學教授英語。2010年,他自願花一個月時間排練上海世博會開幕式節目,並拒收任何費用。現在,史蒂文將自己所有收入的10%捐給慈善機構,並堅持在上海的慈善組織裡做義工,陪孩子們玩,教孩子們學英文。

2016年,上海浦東新區外籍青年聯誼會正式成立。由上海迪士尼項目合作企業運營副總裁安德魯·博斯坦任會長,史蒂文和上港足球俱樂部孔卡兩人擔任副會長。“首批會員人數為30名,會員年齡均在45周歲以下,來自28傢不同單位,國別分佈在19個國傢,充分體現瞭聯誼會年輕化、多樣化、國際化的特點。”史蒂文表示,每一個會員都有一本護照和一枚徽章,徽章代表著每個人的身份,護照將記載著每個人的軌跡,凝聚浦東外籍青年人士更好地致力公益服務社會,引領外籍青年人才共同為浦東二次創業添磚加瓦。

談到未來,史蒂文希望能有更多的美國人瞭解中國,更多的中國人瞭解美國。(新民晚報記者 方翔)

滴雞精哪裡買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znp067z5a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